kynwi

《高塔》不授权任何形式的自印,请多包涵。

【虫铁】袍泽 | 哨向设定 Ch04

袍泽

虫铁 | 哨兵向导 | Sentinel! Peter Parker / Guide! Tony Stark


* 慢热预警

* 私设如山预警

* 卤煮是个话痨预警

* 欢迎捉虫,但不能打脸

* 前文走tag


Ch04 是向导,也是哨兵


哨兵和向导并不是古来有之,在地球上出现的历史仅仅可以追溯到距今一万年前,如今的学术界普遍认为,哨兵和向导的基因来源于一万年前撞击地球的一颗小行星。

Peter在教室里支着下巴,这些信息对于他来说是全新的,他听得还津津有味;而Ned已经快睡着了。

Flash自从昨天被Tony教训过后就老实了很多,早起他们在食堂门口碰见,Flash还是一如既往地趾高气昂眼神里带着挑衅,但是Thunder在看到了他肩膀上站着的Jarvis之后“嗖”地一下就缩回Flash的精神图景里去了,那场面就像是这庞然大物忽然被吸尘器吸走了一样,估计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会成为学员茶余饭后的谈论对象。

Michelle举了举手:“也就是说在一万年以前,地球上只有普通人。”

“可以这么说,”Sharon在屏幕上点了几下,调出来一个时间对照的图表,“那个时候的人类处在他们的新石器时期,人类现在已经将自己的历史推衍至了三百万年前,而我们仅仅只有这一万年。”

“‘我们’是外星物种?”Peter问。

“不尽然,”Sharon回答,“小行星携带的元素和辐射令当时的一部分智人的基因发生了突变,从此产生了哨兵和向导。当然,古代的人类并不这样称呼我们,他们会称之为异族、智者、先知、神……或者魔鬼。” 

“我想回到他们把我们当成神的时候。”Flash说完,教室里响起稀稀落落的笑声。

“如何与普通人类相处一直是我们亘古以来的难题,”Sharon说,“据研究称由小行星引发突变的人类不到当时总人口的百分之一。在农耕文明时期,普通人眼里的哨兵向导似乎拥有‘异能’,由于当时人类的意识形态相对简单,有些哨兵向导被奉为神明,或是部落的领导者;人类的工业革命爆发之后,人口数量激增,对空间的侵占和资源的掠夺疯狂增长,在这个过程中,普通人类与他们所谓的‘异能人’之间的矛盾就日益凸显。人类与哨兵向导之间曾经爆发过数次大规模的战争,甚至单方面的屠杀。哨兵和向导的数量目前大约是普通人口的2000到1000分之一,在如今普通人类人口爆发的情形下,这个比例还在逐年递减。”

“哨兵向导被屠杀?”有学生问,“我们的能力难道不足以自保?”

“对于普通人来说,我们的优势很明显,与此同时,劣势也很明显,”Sharon温和地解释道,“哨兵与向导的结合首先寻求是较高的精神图景的配合率,也就是说,结合的首要也是必要条件是精神连结的稳定,而不是结合双方的自然人性状是否能够繁衍下一代。”

有人拉着长音“哦——”了一声,教室里又响起一阵哄笑。

Sharon继续不紧不慢地说:“这造成了哨兵向导的生育率极低,与此同时,哨兵向导尤其是向导还可以毫无障碍地与普通人通婚,更加稀释了向导基因。目前为止我们的生育率不足1.2,几乎达不到世代更替所需要的水平。”

“也就是说我们可以看到自己的种族灭绝了?”学生惊恐地问。

Sharon忍俊不禁地摇摇头:“不至于像你说的那样恐怖,但是这确实是我们正面临的巨大的隐忧。这也是塔建立的意义——整合资源,彼此扶持。”

一直沉默着若有所思的Liz忽然问道:“那么现在塔对人类的态度是什么样的?”

“好问题,”Sharon赞许道,“人类的智力经过上百万年的演化已经高度发达,哨兵向导的分化其实是站在巨人肩膀上继续发展的过程。我们与现代人类密不可分,我们分享生活空间、自然资源,也面临同样的环境问题,以及近期愈来愈频繁的外部威胁。我们与人类的矛盾由来已久,但不可否认的是我们早已融于彼此,依赖彼此。”

“可是他们屠杀过我们。”

“我们也有过并肩作战,同仇敌忾,为彼此奉献牺牲的时候。”Sharon正色道。

学生还想问什么,但已经到了午休的时间,Sharon表示了欢迎与她在课余时间继续讨论便不再留堂,学员们作鸟兽散冲向食堂和宿舍。

Peter划了划腕表的全息屏,得知下午是实战训练,他在跃跃欲试的同时有点担心起Jip来。

不过他的担心没持续多久,腕表上就显示了另一条信息,来自他的导师Tony Stark:下午的训练帮你请过假了,到办公室来给你开个小灶。下午两点,别迟到。

Peter捞起了正在吃牛肉的Jip冲出了食堂。

下午两点钟,Peter准时地坐在了Tony的办公室里。

Tony伸出手,张开五指在Peter的眼前晃了晃,Peter突然回神,惊动间差点碰翻了面前的一杯树莓汁。

“你盯着我傻笑了十几分钟了,Parker,”Tony说,“我脸上有什么滑稽的地方吗?”

“不!不,当然没有!”Peter连忙解释道,“我只是一直在回想您昨天教训Flash的样子,哦就是Thompson,为民除害,大快人心。”

“别拍马屁,”Tony白了他一眼,“想不到这才第二天你已经有了敌人了。”

“我也不想这样,”Peter灌了一口果汁,无奈地摊手,“是他先开始的,我甚至没还手。”是您替我还的,Peter在心里把句子补充完整。

“哦,我还该表扬你大度吗?”Tony瞪着他。

“如果您愿意的话。”Peter说。

他们彼此注视了几秒钟,终究是Tony先泄气一般地摇摇头,自嘲般地自言自语道:“我跟个毛孩子较什么劲……”

Peter想要反驳他不是毛孩子,敲门声响起,Tony起身去应门。

Jip终于肯从Tony的怀里跳下来。来到Tony的办公室之后Jip就一直乖乖地窝在Tony的怀里,自打从Peter的精神图景里摔出来以后它就从来没这么老实过,连Jarvis都不扑了,就只是耷拉着四只小短腿被Tony拦在臂弯里,偶尔用毛绒绒的小脸去蹭一蹭Tony的前襟。Peter打赌它肯定不是因为上午折腾累了才这样的,他弯下腰把Jip抱起来放在腿上,一手揽在它的腹部防止它乱动。

来找Tony的是一位相貌温厚的中年男人,Tony叫他Brucie,男人伸出手和Peter握了握:“Bruce Banner.”他说。

“Peter Parker.”Peter回应道。

“好吧,”Tony拍了下手,对Peter说,“这是Dr. Banner,不是一个,是七个——博士学位,顺便提一句。鉴于你是这次唯一一个从“普通家庭”招募的学员,我特地请来博士给你开个小灶。”

Peter立刻对Bruce肃然起敬。

“别这副表情,”Bruce说,“这没什么。”

Tony摆了摆手,表示他还有工作要做,于是把办公室留给这对临时组队的师生,自己则去工作室,Jip迈着小短腿跟了去,Tony也没阻止它。

Peter羡慕又无奈地看着Jip的背影,扭扭的小屁股消失在电梯门后,Bruce轻咳了一声,Peter立即把视线收回来。

“是的,博士。”Peter正色道。

Bruce推了推眼镜,他的声音很温和中似乎一直带着些腼腆:“Tony想让我来给你讲讲有关哨兵向导变异基因的问题,当然今天我只能叙述个大概,不过我首先想告诉你的是,你的父亲生前也在从事基因变异的研究,并且极有建树,如果你有兴趣,我下次可以带几本他写的专著来送给你。”

听到Bruce提起他的父亲,Peter感受到了一股来自胸腔深处的颤栗。极少人会在他面前提起他的父亲和母亲,本叔叔大概一直在痛心弟弟的英年早逝,而梅婶却似乎对这对抛弃了幼子的夫妇颇有些怨怼。但是在他“觉醒”之后,梅婶终究还是把她所知道的倾囊相告。

——“我能告诉你的不多,”梅婶说,“只知道你父亲在那个机构里似乎等级颇高,但是他极少和我们联系,他们夫妇都是如此,我甚至只在他们将你送来的那天才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见过你的母亲。”

他的父母死于一场空难,黑匣子至今没有找到。他刚出生没多久就被送到了叔叔家,在Peter成长的过程中由于本叔和梅婶的关爱,他并没有遭受到丝毫年少失怙的悲痛和凄惶,但是亲生父母抛下他客死异乡的事实对他来说始终是个放不下的芥蒂,不想则已,每每细思起来都是如鲠在喉。

“我想我非常有兴趣知道。”Peter清了清嗓子,对Bruce说道。

Bruce温和地笑笑:“那我们开始吧,”他拉过一旁的屏幕点了几下,“你对哨兵向导基因变异的来源了解多少?”

“呃——一万年前的一颗小行星?”Peter现学现卖。

“正确,”Bruce点点头,“那颗小行星究竟来自何处直到现在都还没有定论,可以肯定的是那上面携带着的放射性元素足以让人类的基因产生变异,”Bruce又在屏幕上点了两下,一条染色体的示意图展示给了Peter,“发生变异的位点是在7号染色体的长臂,普通人在该位点上只有完全不表达的沉默基因,而变异后则有另外两个分别表达为哨兵和向导的等位基因。无论是普通人,还是哨兵向导都是二倍体生物,所以变异后的哨兵或向导,都携带三个等位基因中的两个——”Bruce略停了停,看着Peter似乎想要了解他是否听懂了,“你觉得这听起来像什么?”

“像是……人类的ABO血型?”

“正确,”Bruce对他的答案很满意,“正如你所说,哨兵和向导基因对于沉默基因来说均为显性,但与人类的血型系统不同的是哨兵和向导两个等位基因间也存在着竞争,它们并不呈现完全对等的共显性。当主体同时携带哨兵和向导基因的时候,力量较强的一方表现为显性,而且该基因优势将持续遗传给后代。”

“也就是说,”Peter咬了咬嘴唇,“一个觉醒为向导的共同携带者如果和普通人产生下一代,那么他只有向导基因将会遗传,而不会由于他携带着哨兵基因而产生哨兵后代。”

Bruce以掌击拳,对他露出了一个“孺子可教”的表情。

“您认识我父亲,”Peter问,“他是个哨兵么?”

Bruce摇摇头:“他是个能力很强的向导。”

Peter忽然好奇起来:“那这么说,我母亲应该是个更厉害的哨兵了?”

Bruce顿了一下,随即缓缓解释道:“我与你父亲共事的时候,他还没有遇到你母亲,之后我们的研究走向不同的领域,我去了国外,渐渐就很少有联系了。”

Peter感到些许隐隐的失望,不过他并没有就这个话题继续下去。

“所以我父亲当时在研究什么?”

“哨兵向导的优势基因遗传倾向,”Bruce说着,从屏幕中调出几个页面来,“这是他一部分的研究记录,如果你有兴趣的话。”

Peter将它们全数收进自己的腕表:“我会好好看的,”他问Bruce,“如果我遇到了问题,可以在您方便的时候找您请教吗?”

“当然,”Bruce好脾气地应允,“或者你更愿意请教Tony,他也完全可以为你解答。”

Peter有些不好意思地挠挠头:“我不知道……我是说,Mr. Stark似乎为我事先准备了很多,我基本上,对他知之甚少,但是他好像挺了解我的……”

“你觉得他做了多余的事情了吗?”

“当然不!”Peter急忙分辩,“我只是有些……他为我做了特别的制服,专门针对我还没有控制好的五感;他为我安排了特别的课程,甚至请了您来单独辅导我,您带给我的有关我父亲的这些讯息,不是临时准备就可以搜集好的,他一定很早就拜托了您来……”

Bruce笑起来:“你很敏锐,小伙子。”

Peter斟酌了一下语句,问道:“您觉得,Mr. Stark是希望我继承我父亲的衣钵吗?”

Bruce露出有些惊讶的表情,略为沉吟了片刻:“我认为他只想让你知道一些你应该知道的事情。他离开的时候你还太小,现在你的教官们和他也不曾有交集,Richard是个很好的人,他原本有机会陪伴着你长大。”

Richard Parker,听到这个久违的,熟悉又陌生的名字,让Peter甚至有点鼻头发酸。

“我连一张他的照片都没有。”他喃喃道。

“Brucie有,让他回去给你找。”Tony不知何时又回到办公室里,Jip像个皮草围脖一样团在他的肩膀上。

Peter有些期待地看着Bruce,又不好直白地开口要求。

Bruce看了Tony一眼,露出拿他没办法的表情:“我回去找找看。”

在Peter表示感谢的同时Tony满意地点点头,走过来搭Bruce的肩:“你留下来吃饭吗?我可以让他们准备你喜欢的印度菜。”

“却之不恭。”Bruce点点头。

Peter伸出双手让Jip跳进怀里,不无羡慕地说:“你们看起来关系很好。”

Bruce未置可否,Tony却接了他的话:“当然了,Bruce是世界的瑰宝。”

被夸赞的人无可奈何地摇摇头。

“他没告诉你吗?”Tony挑了挑眉,“Bruce是个向导,平常讲话都不会大声,但他还有个好哥们儿,是世界上最强的哨兵。”

“没有队长强。”Bruce无力地分辩道。

“不一定,”Tony摇摇手指,“Hulk又没跟队长打过。”

Peter听得一半明白一半糊涂:“您和……Hulk?”

“我们算得上是同一个人,”Bruce耐着性子解释道,“早年间在一场实验室事故中我经受了极大量的伽马射线辐射,奇迹般地幸存,在那之后每当情绪产生大的波动,就会异变为Hulk.”

“喔……”Peter着实花了些时间消化这个内容,“我得说——绝无冒犯之意——这比您今天给我讲的所有内容加起来还要振奋人心。”

Tony吃吃笑出来,而Bruce依旧是好脾气的温和表情。

“所以您是哨兵向导基因的共同携带者,”Peter举一反三,“原本是向导基因占优,而经伽马射线的作用后,在Hulk身上却是哨兵基因优先表达?”

Tony打了个响指,表现出满意的样子。而Bruce则点点头:“这也是我研究的课题,我一直都想弄清楚在自己身上究竟发生了什么。”

“也许你可以让这小子帮你的忙。”Tony指着Peter说。

Bruce表示欢迎Peter到他的实验室去参观。

后来Peter同他的两位老师一起用了晚餐,Bruce对味道浓郁辛辣的咖喱赞不绝口,而Peter在一旁默默地嚼着膳饼,稍后一盘味道清淡的奶油烤菜被端上来,Tony将盘子推到了Peter的面前,后来这一盘菜被Peter打扫得干干净净。

晚饭之后Peter就告辞了,而Bruce留了下来,他回头看着Tony,后者一改方才兴致高昂的样子,略显疲惫地揉了揉眉心。

“绕了这么个大圈子,把我从地球那一头叫回来,只是为了铺垫以后告诉他父亲的事吗?”Bruce问。

“还有他母亲,”Tony深深地吸了一口气缓缓吐出,像是要摆脱胸中郁结已久的骨鲠,“我原本以为永远都不会有机会告诉他了。”

“Peter很聪明,”Bruce说,“当然了他是Richard的儿子,他也许比我们想象的还要聪明。”

Tony点了点头,眉心一直蹙着,他抬眼看了看Bruce,带着些歉意说:“抱歉我未经你同意就告诉了他有关Hulk的事。”

“无所谓,”Bruce摆手表示不在意,“Hulk从来都不是什么秘密,但是你要知道Peter和我的情况又完全不同,但愿他别想到什么旁的事情上去。”

“有什么不同,”Tony的笑容有些苦涩,“你们都没的选择。”

Bruce看上去似乎想安慰他,但最终只是说:“你知道,其实完全可以由你来告诉他,不是必须通过我。”

“我不能对小孩子说谎。”Tony说。

Bruce状似理解地“哦”了一声,随即反问:“那我就能吗?!”

此时在宿舍看着Jip和Jacob打闹的Peter还不知道,他宿命的惯性已被打破,冥冥之中,错过的时间和错过的人,仍会在裹挟着命运的漩涡中再次相见。

“嘿,你看,”Ned指着腕表上弹出来的消息,“明天我们能见到Steve Rogers了 。”

Peter期待着明天的到来。



【卤煮的FreeTalk】

这章的副标题应该叫:听卤煮一本正经地胡说八道……

来来来,请同学们和卤煮一起复习一下生物学。

从前,有一条被卤煮瞎掰出来的染色体,染色体上决定哨兵/向导/普通人的是三个等位基因,分别为S(sentinel)基因,G(guide)基因和i(沉默)基因。其中S基因表达为哨兵,G基因表达为向导,i基因不表达,即为普通人。

无论是普通人还是哨向均为二倍体,也就是说都携带3个等位基因中的2个。那么像是ABO血型一样,群体中携带的基因型无外乎GG,Gi,SS,Si,SG和ii。

由于S和G对i均为显性,所以说GG和Gi表达为向导,SS和Si表达为哨兵,ii表达为普通人。S和G是突变来的,所以在地球上ii为绝大多数。

而SG型择优势基因表达也择优势基因遗传,用大小写字母来区分则是Sg表达为哨兵,sG表达为向导,而且该基因优势将遗传给后代。也就是说一个觉醒为哨兵的Sg型如果和普通人产生下一代那么他只有S基因会遗传,而不会由于他携带着G基因而产生向导后代。(这里和一般减数分裂产生配子的情况不一样具体机制只有文中的上帝知道所以卤煮也并不明白)

于是哨兵和普通人只能有哨兵或普通人后代,向导和普通人也只有向导或普通人后代。哨兵与向导结合可能有各种后代。

如果是Gi和Si结合是G与S之间的优势基因表达。GG和SS结合一定会产生SG型,那么同前所述,谁强谁表达。

但是普通人与普通人由于携带的都是ii不表达的基因,如果生出哨向那就只有靠变异了,该情况极为罕见忽略不计。(所谓穷人靠变异……)

博士这种是个例外。博士本身是sG型表现为向导,受了伽马射线辐射之后分裂出Hulk,Hulk则表现为他本身携带但未表达的s基因而成为哨兵。

现在你们知道卤煮的合理化=复杂化,复杂化=薅头发究竟是什么意思了吧……

然而我的初衷其实只是为了让他们谈个恋爱而已啊!(Q艸Q)拼命忍住委屈……

一位有自虐倾向的作者为写甜饼鞠躬尽瘁,这究竟是人性的扭曲还是道德的沦丧?

有诗云:

欲为爱豆写甜饼,肯将秀发换秃头。

黑发一去不复返,大坑千载空悠悠。

脑洞大开喜普奔,落笔成文想死球。

爱豆甜饼何处是,铮亮秃顶使人愁。

——题为《作者不好了》

评论(26)

热度(265)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