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ynwi

《高塔》不授权任何形式的自印,请多包涵。

【虫铁】少年游(下)短篇完

【虫铁】少年游 (下)
 | 短篇(作者正在努力写短)| 分级:PG |


“……你有后悔过吗?”
餐桌旁。
Tony端着咖啡杯,Peter抱着一个大号的麦片碗。
五分钟以前Peter还想要就咖啡的问题跟Tony据理力争一下,当然,争不过,于是他报复性地往Tony杯子里兑了大半的脱脂牛奶,以至于现在几乎尝不出咖啡味来。
Peter其实是有些饿狠了。以他的年纪和体质,消耗本就比一般人大得多,连着错过了两顿正餐,在Tony打开他房门之前他饿得直哆嗦,然而现在他抱着碗,手里拿着勺子心不在焉地搅拌里面的牛奶麦片,数分钟之后麦片已经变成任何人都不太想吃的一种性状。他显然是饿过劲儿了,并且觉得现在自己的心和胃里一样空荡荡的。
Tony把到了嘴边的“浪费可耻”咽下去,转而接住Peter刚刚犹豫再三而提出的问题。
“后悔什么?”
Peter放下勺子看着他:“找到我让我和你一起去德国,给我做制服和装备,让我住进来……这一切。”
“首先我纠正一下,并不是‘让你’住进来,”Tony伸出手指点了点,“是你自己吵着闹着非要住进来的。”
“你没阻拦。”
“话不好这么说,”Tony向后靠在椅背上,“应该是我没拦住。”
Peter鼓起脸瞪着他。
“好吧好吧,”Tony摆了摆手,“如果你指的是把你牵扯进协议,带着当时还是未成年的你去和一群随时都能拧断你脖子的大人们打架,造成之后你也许还有更多的架要打,以及你目前这种我也不知道该怎么形容的心理状态……是的,我是后悔过。”
Peter的脸色更不好了。
“你该知道你的梅婶婶其实并不十分情愿让你来我这里,”Tony说,“她只是不想让你不高兴,很努力地在迁就你。”
“我和她谈过了,”Peter坚定地说,“我们谈了很长时间,鉴于她已经知道了我是蜘蛛侠,这反而更容易了。”
所以她同样也知道了你在德国遭受了什么,Tony想着,但他没有说出来。

Peter跟梅谈过,他也有,这是当然了,梅怎么可能一句话都不说就把 Peter交给他看护。只不过和Peter比起来,他和梅之间的对话就要简短得多——‘我知道是我在请求你关照他,我这样说似乎很无礼,但是我真心希望,你能做正确的事,Mr. Stark.’
他知道梅最终能松口允许Peter来他这里并不是认同了他的做法,而是因为她知道现在只有他能够令Peter得到相对的安全。如果Peter只是个普通的即将升入大学的年轻人,梅会是再妥帖不过的家长,益友和保护者,在过去的十几年里她一直做得很好;但Peter不是,或者说不再是个普通的少年,他聪明绝顶,拥有倍于常人的力量,和与之匹配甚或有些超过的冲动的正义感——梅保护不了这样的Peter,她保护不了穿着运动服蒙着脸就敢去和持有外星武器的罪犯短兵相接的Peter。
对于后悔Tony说得完全是实话,他几乎是无时无刻不在后悔,他一开始就不该去敲皇后区的那间普通住宅的门,即使他再怎么走投无路,他也不该找一个孩子来分担肩上的重担;及至后来Peter负伤的时候他悔得肠子都青了,那一瞬间涌进脑海的暴躁和懊丧要比看着Steve Rogers拒不签字还摆张臭脸时来得强烈得多,他恨不得当时就把这小子打包送回家,送回给他真正的监护人,他恨不得时光倒流让他回去打晕那个驱车前往皇后区的自己。然而Tony虽然可以咬着牙狠下心锁住Wanda,让Vision看着她,但对Peter他却做不到。
Wanda从前就恨他,以后也许会一直恨下去。所以她对他误解也好恼怒也好,没关系,有其他人能接纳她保护她引导她;而且Wanda从一开始就没有相信过他,她对他没有抱持过任何期待。
但Peter,Peter是不同的。
Tony知道他扛不住Peter失望的眼神,这世上真正对他仍怀有期待的人已经少之又少,他输不起其中的任何一个。
这也许就是为什么,他明知道Peter和他之间已经出现了某些难以控制的问题,而他原本能够及时止损却没有那样做。

“那么你呢?”Tony问,“你有没有后悔参与进来——德国,内战,Vulture和以后肯定会变本加厉没完没了的这一切?”
“当然不!”
Peter用力地摇头,这个反应自然在Tony的意料之中,他给了Peter一个“我就知道你会这么说”的眼神。
“不,你不明白!”Peter站起来走到他身边,一手撑着桌子另一手扶住Tony身后的椅背,在Tony还没来得及有所动作的时候就将他围困在他和椅子之间,“我知道这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Peter说,“你开始若有若无地躲着我,你满足我一切物质所需却唯独不回应我真正的要求,无论我表明我有多认真多坚定,你只是闭目塞听地不理会。你觉得我只是想让你开心,你觉得我不是在为自己做选择——就在我说我认为蜘蛛侠可以成为内战之后第一个签署协议的复仇者的时候!”
沉默在房间里蔓延开来,Tony被困囿在自己的座椅上,他只能抬起头看着Peter。年轻人正双眼一瞬不瞬地看着他,目光炯然,Tony觉得自己在这目光里无所遁形,他有些受不了地别过头去。
短短的时间之内这已经是Peter第二次身体力行的逼迫他了。Tony知道,在Peter成年以后,他能拒绝他的余地会变得越来越小。
可是他怎么能那样说呢?成为内战后第一个签署协议的复仇者什么的。要知道在Peter这样说之前他甚至还不是复仇者——加入复仇者对于一个十八岁的孩子来讲已经算是人生选择了,但这没问题,只要他真心愿意加入,Tony就能为他提供最先进的装备和最系统的训练;但是签署协议?不,不,这实在是太过了,Tony甚至觉得Peter压根就不明白那份协议意味着什么。他几乎开始能理解队长的心情了,他当初就是那样维护Wanda的。

“如果你容许我先问个问题。”Tony艰涩地开口。
“你问。”Peter说,丝毫没有移动位置。
“那份协议,你从头到尾通读过一遍吗?”
Peter犹豫了一下,但是他仍旧点点头:“我读过。”
“哪个版本?”Tony问,“五百四十页的还是六百零二页的?”
“这……”
事实上,Peter只看过Friday给他总结的五十多页的摘要,已经简化了难懂的法律条文和替换了晦涩艰深的字眼,但他还是看得有些痛苦。
Tony叹了口气:“所以说,你根本不知道我在说什么是不是?你根本不知道协议里对你有多少制约多少束缚,每隔三个词就有一个陷阱,通篇都是文字游戏,”Tony渐渐提高了声调,“你签了就意味着将自己送进一张无穷无尽的网里,当你深陷其中挣扎不出的时候,那时候你才是真正的来不及后悔!”
“可是你签了!”Peter跟着吼道。
Tony紧接着提高了嗓音:“我签了是因为我完全明白那意味着什么,也做好了准备接受任何结果!”
Peter瞪大了眼睛倒退了一步,他眼中瞬间了悟之后表现出的颓然和痛楚让Tony感到内疚。
他知道这样说会令Peter伤心,让他知道他也许从来没能摆脱被当成孩子来看待,他明明每次在战斗中都有表现极佳,但仍被认为需要被保护在羽翼之下。

Tony看着Peter,等着他因为气不过而离开,他都开始准备等一会儿吩咐Friday做些松饼给他送到房间里。
但是Peter没有,反之在他的椅子旁边俯下身子蹲跪下来,继而伸出手拥抱了他,把脸埋进他的肩膀。
Tony抬起手,摸了摸他的头发,他软软的卷发蹭得他脖子有些痒,但是Tony没有在意。
他拒绝不了这样的Peter,他可以严格地训练他,板起脸对他说教,然而当Peter对他示弱,向他寻求安慰的时候,Tony从来不忍心推开他。而Peter似乎也知道这一点,他总是用这一招以至于他们总是维持不了多少距离。
“可是你签了,”Peter喃喃地重复,声音比刚才低沉了很多,有些闷闷的,“你已经把自己困在那张网里,我不能看着你一个人在其中挣扎而什么都不做。”
Tony用另一只手搭住他的肩,将彼此的距离拉开了些许,以便自己能看着他的眼睛:“Hey,我并非是一个人在挣扎,”他说,“Rhoedy签了,Romanoff也签了。T’Challa虽然还在观望,但我知道在必要的时候我有把握争取到他。”
Peter轻轻地摇摇头,他又往前凑近了些许,眼神里是无法掩藏的渴求:“可是他们都不是我,”他再一次抱住Tony,想要确认什么一样,“我无法忍受那不是我。”
Tony想要说什么的时候Peter截住了他的话头,将他抱得更紧了些:“我承认我没好好看过协议,我只知道一些提纲和最基本的条款。我知道你认为我做了草率的决定,刚刚听你说它们居然还有不同版本的时候我也为自己缺乏耐心而感到羞愧。但是,我不是在一朝一夕之间就决定的,光是那个提纲我就花了三天才看完,让我做决定的因素也不是这份协议,而是你。”
“天哪Peter,”Tony几乎失笑,“你还说这个决定不草率。”
“我觉得你还是没完全理解我的意思,”Peter皱眉,“我喜欢你,非常非常喜欢,你觉得以我这个年纪为了喜欢的人冲动冒进不理智都是再自然不过的事。但是Tony,我知道我很年轻,我也承认我们之间由于年龄造成的巨大的鸿沟让我感到挫败和急躁,我不停地在追赶你,我梦想着有一天你能真正平等地看待我。但是,签协议不是我达到这个目的的手段——我会因为喜欢一个人上课迟到走路撞树魂不守舍,但我不会为了仅仅是喜欢那个人而签那份协议。”
Tony愣住了。
而Peter从他的肩膀上抬起头来看着他:“我相信你,所以我也相信你相信的,我也想和你一起承担你需要承担的,所以我想要签它。如果在这件事情上注定有人会泥足深陷,我希望无法逃离的时候我们还是在一起。我不畏惧于制约,我也不躲避麻烦,我没想过要抽身,只要你还在这里那么我永远不想抽身退步。”
Tony良久都没有说话,他只是看着面前的Peter,他甚至还跪着,而Tony在此刻觉得自己需要用平等的眼光去重新审视他——是的,似乎他以前从没这么做过。
他当然也喜欢他,这个年轻人身上充满着他再也不会有的活力和激情,像新生的幼树,蓬勃而脆弱。而他无法忍受这株美丽的小树将受风雨摧折,被质疑的信念,被伤害的感情,他想将一切凄楚的风雨都隔绝在外,在他还能保护他的时候不遗余力,那么等到他终究要放他走的时候,他希望自己只有不舍却没有愧悔。
而他没有想过,在他的保护终结的时候,Peter仍然想要留下来——他没想过离开,至少是现在,他从没想过自己有一天会离开。

Tony的沉默让Peter以为他不赞同,于是他继续说:“那你告诉我,你觉得队长就一定通读过协议全文吗?”
Tony一时语塞,半晌才讷讷说道:“我觉得他应该读完了。”
“哪一个版本?五百四十页的还是六百零二页的?”
“……”
“所以,你能理解他那样激烈地反对你,却不认可我跟你站在一起?我好歹也读过五十几页的摘要呢。”
这孩子简直要造反了,Tony想,开始拿他的话来堵他的嘴,真是学好不容易学坏一出溜。
“队长反对我的地方不只是协议,”Tony艰难地找着理由,“我的很多决定和行为都和他的信仰相违背。”
“你觉得队长信仰什么?”Peter问。
“自由和人民,也许吧。”
“我信仰你。”

Tony现在只想夺路而逃。他真的有些不敢继续面对现在这个似乎必须要他回应的状况,在很多时候Peter都比他勇敢比他坚韧,这使他表现得非常直接,再这样对峙下去他只有落败一个下场。
“你先站起来好吗?”Tony说,“我觉得我们这个位置有点奇怪。”
“你又想逃走吗?”
“钢铁侠从不逃走。”
“但Tony就会。”
“……胡说。”
“你想逃避问题的时候就不看我的眼睛,”Peter追逐着他左右不定的目光,直到他不得不看向他,“如果我提出签协议是在让你察觉到我喜欢你之前,你会不会不像现在这样犹豫不决?”
“……”这问题要怎么回答?!
Tony几乎想给梅打电话了,他想把他退回去,他应付不来这小子。
终于,Tony总算找回了自己的声音:“我可以给你看看,我究竟是因为什么而犹豫不决,”他说,“我不知道你的选择会导致什么样的后果,但是我可以给你看看我的。”

于是Peter跟着Tony来到了地下室,进门之前Tony递给他一件厚实的外套:“散热系统出了点问题,所以里面的冷气比较足。”
这是BARF的研发室,Tony最初的原型机还留在这里,也就是说,那些投影最初都是在这里产生的。
Tony打开了系统,实验室里暗了下来,眼前一块矩形的区域里出现了光影的效果,环境背景被构现出来的时候,Peter意识到了这是哪里。
西伯利亚。
实验室里仿佛应景般地变得更冷了。
Tony在投影区域的角落席地而坐,Peter也凑了过去,他在他身边盘着腿坐下,握住了他紧挨着他的那只手,Tony没有躲开。
像一出浸入式的戏剧,他看着那个Tony陷入绝望,变得歇斯底里;他看着他被人痛击,而他还以颜色;他听到他们伤害彼此的声音,金属撞击和摩擦的火花就跳跃和崩解在他眼前;他看着队长将盾牌楔入他的胸口,那声巨响同时像利刃一般划过Peter的心脏,痛到他几乎要蜷缩起来。
他回身紧紧抱住了Tony,他身边这个真实的,温暖的Tony。
他的身体在发抖,他不知道这颤抖是来自Tony还是源于他自己,他只是不停地摇着头,嗫嚅着:“这不一样,这不一样……”
Tony神色平静地看着他:“有什么不一样?”
“这和发布会上的不一样,这不是你希望发生的事……”
“这是真实的事,”Tony说,“想要构建一个创伤修复的投影首先要把真实的记忆还原出来,记得我说的吗?这其实改变不了任何事,甚至改变不了你的记忆,它只是欺骗你的海马回,让你以为你不会再为这件事伤心了而已。”
“你还在伤心吗?”Peter问。
“也许吧,”Tony说,“我之所以没有改动有关这一段记忆的任何细节,是因为我也不知道我希望它能走向何方,这似乎是个死局,我不知道从哪里开始改变它。所以它一直都保持着原貌,因而没办法被用到发布会上。”
哦,发布会。Peter又想起了那个瘦高的记者,已经远离他的那股愤怒似乎又回来了。
“Hey,冷静点儿,”Tony抚了抚他的胳膊,“所以现在你知道你选择了什么吗?”他问,“如果你决定好了的话,像今天早晨那样的事情只会层出不穷,你不能每次都把人拽过来打一顿。”
“他们没资格那样问你。”Peter气得胸口发疼,“他们只是坐享其成,高枕无忧地无知且愚蠢着。”
“有时候正是无知的人才最有发言权,因为一无所知,所以说什么都对;”Tony看着他,“当你明白越多,了解越深,你会发现这一切都阻碍了你的语言,你无处倾诉,无从排解,所有这一切你能依靠的只有你自己。”
“我希望以后你也可以依靠我。”Peter不假思索地说。
Tony笑了笑,这笑容看起来是发自内心的,因为他的眼神都亮了起来,甚至伸出手捏了捏Peter的脸:“你真的是不肯放弃对吧?”他说,“不过我想告诉你的是,看到你这样维护我我还挺开心的,毕竟已经有好多年没人为了我打架了。”
这句话成功地将Peter的注意力吸引了去:“什么人曾经为了你打架?”
“我上大学的时候,”Tony自豪地说,“有两个漂亮姑娘为了我抓花了彼此的脸。”
Peter忍不住笑出来,方才酸涩的鼻腔此时有些刺痛感,他再一次将脸埋在Tony的肩膀上,手臂环住他的腰,这令他感到安全,他希望这带给Tony的感觉是一样的。

后来他们坐在实验室的地上分享了一杯热可可——Peter坚决不允许Tony再喝咖啡了,而且这一次他赢了。
当Peter昏昏欲睡地把头靠在Tony肩膀上的时候,他听到Tony问他:“你真的不会后悔吗,Spider-Man?”
Peter摇摇头:“我有后悔的事,但绝对不会是这一件。”
“介意说给我听听吗?”Tony问。
Peter安静了片刻。

“我希望我那天晚上没有跟他吵架。”过了一会儿,Peter说。
Tony意识到了他在说谁。
“我希望我没有摔门出去,我希望我在他出门寻找我之前就已经回去了,”Peter环住了Tony的胳膊,“一直到他停止呼吸的时候他还在认为我在生他的气,他是带着遗憾离去的。”
Tony将自己的胳膊抽出来,搂住了Peter的肩膀。
“是他教会我‘With great power comes great responsibility’,既然我不能改变已经发生的事,那么现在和以后我都不能令他失望,”Peter扭过头看着Tony,“也是因为我亲眼目睹了他的离去,所以我不能再一次错失我爱的人了。”

他们对视了良久,这一个普通的夜晚他们似乎是在彼此的思海里徜徉了一番,用最平静也最不可思议的方式知晓了彼此难以言说的过去。这一点了解或许还不足以弥补他们之间的差距,但至少可以消除他们的隔阂。
当Tony终于放弃了一般凑近轻轻吻了吻他的额头,Peter跪坐起来捧住他的脸,微笑着吻上了他的唇。
“你输给我了。”Peter笑着说。
“钢铁侠不会输给任何人。”
“但Tony就会。”
他再一次吻住他,这样他就没机会说他“胡说”了。

※尾声
钢铁侠不会输给任何人。
但会输给感冒。
实验室里的温度太低,而他们又在里面待了太久。
第二天早起Peter并没有觉得什么,而Tony头痛鼻塞,彻底被击倒。
Peter在Friday的指导下熬了粥,熬得不太好,但是他和Friday都不敢让Vision帮忙。端去给Tony的时候他正蒙着头在床上滚来滚去。Peter把碗放在床头柜上,伸手将Tony的脸从被子里面解救出来。
“我觉得有一万辆卡车从我的头顶开过去。”Tony瓮声瓮气地说。
“把粥喝了也许能减少到五千辆。”Peter哄道,“再把药吃了大概就只剩下二百辆了。”
“我不喝白粥。”
“现在谁更像小孩子?”Peter说,“生病只能喝白粥。”
Tony瞪他:“我因为谁才被冻病的?”
然而Peter抱着手臂站在床边毫不妥协。
Tony瞪了半天,最终只憋出一声哼唧。
他的脸有些红,鼻头也红红的,令Peter感到满心欢喜又满心爱怜,他一条腿跪在床沿,俯身凑近,然而还没等挨近他的嘴角就被厚厚的棉被遮挡住。
“走开,会传染你。”Tony用被子捂住大半张脸。
Peter趴在他身边没动:“首先这不是流感,第二以我的体质你想传染我也难了,不如试试,”他更凑近了些,“而且我听说,如果把感冒传染给别人自己就会好了。”
Tony把脸从被子里露出来:“你从哪儿听来这种歪理邪说的?”
Peter想了想:“可能是Ned,要不也有可能是Vision说的。”
Tony笑起来:“你真是遇人不淑,”他从被子里伸出手,够到他的耳垂轻轻摩挲着,“而且你的耳根子太软了,Vision的话你也信。”
Peter说:“不管他,也许我就是想找理由亲亲你,”他凑到他的唇边,”你要是不同意下次我就说是梅婶说的。“

【虫铁】少年游 · Fin



【卤煮的Freetalk】
我简直不敢相信我居然真的没搞成上中下!我对自己又充满了信心!
关于尾声的画风和前边不一样那完全是作者的恶趣味,而且HK这边正在流感,正好应个景。(<-流感为什么要应景……)然而,Vision做错了什么……
下篇基本上小蜘蛛全程碾压,而且砸的还都是现挂,妮妮只有束手就擒的份。所以啊妮妮你还逃啥啊,你不知道这孩子是专业织网的吗。
你们看我没撒谎吧,我就说了下次更新就甜了。
作者终于也是能写小甜饼的人了~可把我牛逼坏了,叉会儿腰。

终于实现了卤煮一发完的梦想。

评论(27)

热度(26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